处女座AB型
有只爱笑的猫
身在匹兹堡 心在魔都 的美帝留学生
爱甜食 爱巧克力口味 爱bubble tea
文艺又世俗
坐得住但水平低的程序媛
 
 

看电影 | 三生三世,十里桃花

今天看了《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的影版。这部片子上映以来,摊上了很多乱七八糟的烦心事儿,比如白浅之争啊,粉丝锁场啊,唐七抄袭啊,古怪造型啊……大致说一下:

1 白浅之争

杨幂和刘亦菲其实是好朋友,杨幂演了剧版三生三世,刘亦菲演影版。一般来说大家总是先入为主嘛。所以今年年初剧版结束后,就有一个话题是杨幂之后再无白浅,赵又廷之后再无夜华的话题出现,好像也有传闻说杨幂自己也参与了。大家就都在说杨幂人品差,此时大家都还是很棒这影版的三生三世,而且放出的一些剧照真的特别唯美,让人很期待。

2 唐七抄袭

这个纷争从剧版开始就一直在说。似乎是三生三世的小说就抄袭了另一作者的《桃花债》。现在大家版权和原创意识还是挺强的,看着被抄袭的人默默无名,而抄袭者的作品不仅火了小说,还带动了电视剧和电影,就非常气愤。剧版的时候已经被拿出来示众了,影版上映后再鞭尸一次。我觉得多鞭是好的,以后大家渐渐意识会更强,对版权保护是好事。

3 粉丝锁场

这是影版上映以来,被众人批评的最大的一件事。电影院排片也是有自己的方式的,那些叫座的电影会被多排一些场次,牺牲的自然是同时期的其他电影。三生三世其实话题很足,电影院最初是排了不少片的。没想到半路杀出一部《战狼2》,三生三世血被吸干,九尾狐除了男女主的粉丝还在力挺外,大家都跑去关注了战狼。电影院于是调整排片计划,想多分配一些场次给战狼。粉丝不乐意,于是每场提前买一两张票把该场次“锁定”,不让电影院撤换影片,导致电影院血亏。之后就导致了锁场、反锁场,粉丝、反脑残粉的各种斗争,也让圈外人知道了“锁场”这一现象。好不热闹。

4 古怪造型

白浅彩排大婚的那个头上戴着粉色杆子,上面挂着大面积流苏的剧照,大家一定都看到过了,惊呆了,怎么造型这么古怪难看?还有里面的玄女乌鸦造型,老凤凰那怪里怪气的头发和花里胡哨的衣服……甚至白浅的好几套衣服都太花了,被人评价“影楼风”。


以上就是在风口浪尖之下,大家对影版三生三世最大的争议之处。我其实不怎么喜欢仙侠故事来着。首先要怪自己不爱看书,这类小说一部都没看过。还怪自己也不爱看剧,之前很火的花千骨也没看过。之所以和三生三世结缘,是因为年初回国时,待在家里陪爸妈,当时的黄金档就是在放《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的剧版。我开始看的时候已经错过了不少开头,都是我妈口述给我的。我妈特别喜欢看书,经常边看剧的同事边把书给补完了。当时她一夜刷完《步步惊心》,之后抱着手机把桐华的书全给刷了!

于是每天晚上我都和我妈一人霸着一个沙发看剧。我有看不懂的地方,看书的我妈就会给我补相关的故事。对她来说,俊男美女养眼的剧就值得看一看。里面的仙人也真的都挺好看的,衣服简洁飘逸,动不动几万岁的年龄,让他们做事不急不缓、淡定自如、仪态端庄,很少有那种鸡飞狗跳、鸡零狗碎的事,有的都是天上人间的大事儿。我妈还曾经感叹过,白浅当素素的时候,的确太惨了,太惨了。

剧还没播完,我就又离家了。每天还是坚持刷剧,同事都知道,有时一到公司,他们就会告诉我——今天这集可解气了,素锦的眼睛被挖掉了!

最后看完大结局了,害得我还有点流连忘返了,找不到什么新剧填补,过了很久才静下心来。同时也的确挺期待影版,觉得可以换一种画面重新欣赏一下。而且是刘亦菲神仙姐姐演白浅啊,真的是很“仙”。对男主没有太大的期待,因为和杨洋不熟。我堂妹说,看到杨洋的脸,你就感觉上面写着几个大字“我好帅呀,快来看我!”之前从来没有看过杨洋演的作品,这次看,果然是这感觉,太贴切了。不过话说回来,赵又廷刚出现的时候,大家也是一片“哇,这个男主贼丑!太丑了!怎么回事???怎么挑这样的人演夜华???”那批头散发的样子,真的是……无法用语言来说。后来还不是跪在地上喊他姑父,最后还要搞个“赵又廷之后再无夜华”这么高的评价给姑父一顶王冠戴戴好。所以还是要看演员演得怎样!


就像旅行本身不重要,和谁一起在路上才重要。游戏本身不重要,和谁一起玩才重要。而看的剧本身不重要,和谁一起看才重要。

回想起这部剧,我就会想到那时回家大半个月,和麻麻两个人每天晚上的时光。当时就希望她不出差,希望我不在外头玩,而是我们俩,都坐在电视机前,边点评这点评那,边看这剧。这才是最关键的。

还比如游戏,打仙三外传的时候,我也模模糊糊能记得里面的景天、温慧和小桃子,但是我更容易记得当时的场景:两个妹妹一个人控制鼠标,一个人控制键盘,每到一个城镇就挨家挨户搜刮财物。过剧情、打boss的时候喊我围观,平时刷怪练级两个人也是有商有量一个键盘一个鼠标,我就低头绣十字绣。奶奶最高兴,我们仨不出去玩,待在家里最安全,我们在家她就放心,我们出去,她就要喊我一首牵一个,不能放手。

你说经历过的经历,怎样才是你的经历?大家都去了这个地方、玩了这款游戏、读了那本书、上了那所学。它之所以成为你的记忆,而不是纸面上的一句陈述句,就是因为有很多你添加进去的和你自身相关的东西。那段经历才变成你的,忘也忘不掉。

以上就是我和剧版的渊源。


影版8月初上映了,之前那些纷争我也说了,但那些不会影响我自己去看一下。毕竟因为剧版的关系,还是在期待电影的。下面就讲一下我的观感。


哪三生,哪三世

有些人批评说,影版故事都讲不清楚。我记得看剧的时候,也有人说唐七的小说本身时间线也很乱,剧给理清楚了。因为看过剧对剧情发展觉得还比较能理解,看影版的时候也就没有很吃力,无法体会没有一点基础的人直接看影版是什么感觉。电视剧因为很长,有50多集,所以它可以按顺序讲清楚司音昆仑山学艺、大战擎苍、素素渡劫、白浅夜华、最后敷衍一下带过了柳照歌(其实这才是三生三世里第三世呢)。但是电影时间太短,按顺序讲会非常流水账。其实电影如果做成流水账会非常难看,哈利波特的第六部,就是因为书太长,导致导演按部就班地拍,拍成了一部无起无伏的流水账,特别难看。后来哈7的时候……就分成上下两部来拍,这样才拍出了味道。

所以三生三世影版没有按顺序讲故事也是可以理解的。不停用倒叙没有问题,我也基本看懂了。不知道没看过剧版的能否理解。电影里砍掉了柳照歌(其实剧版里面也很省略地讲这一段,的确显得很无关紧要),为了对应三生三世,就直接把墨渊和夜华合并了。其实这个我也是理解的,当时看剧的时候觉得如果墨渊和夜华是一个人就好了,这样我们就不用为白浅选择谁而纠结了。不过影版在合并两人的同时,没有好好渲染司音和墨渊的感情,这样就把第一世处理得太过模糊了,合并都显得没啥必要了,因为并没有铺垫任何司音和墨渊的感情呀。

如果可以把司音和墨渊的感情铺一铺,最后又把夜华和墨渊合并了,那真是太好了。

处理得不太好的地方是,最后搞了一段回放是怎么回事?最后结尾是这样处理的,夜华死了,墨渊从冰里出来了。冰裂开之前,所有的情节都倒着放了一遍,人物倒着走,眼泪倒着流,花瓣回到树上,纱巾重新蒙上了眼睛。最后也不知道是哪一个站在了桃花树下对白浅说,浅浅,过来。因为都穿黑衣服,你不知道是谁。也不知道这段是真是假,因为之前倒放的内容肯定是假的,那么这个站在树下的人,是真实发生的吗?

于是最后处理得特别模糊,没有看过剧的人可能会以为这是一个开放性结局,到底复活了没有?因为站在树下的人说浅浅,过来。白浅本人并没有出现在那一幕中。由于倒放时也没有交代时间过去了多久,就好像夜华刚死,白浅还趴在冰上哭,那山洞里的墨渊就破冰而出了。

所以最后这一幕处理得非常尴尬。小说收尾收到夜华复活,站在树下,伸出手,说浅浅,过来。剧版后面还给大家发了一颗大白兔奶糖,讲了白浅跑过去拥抱,讲了两人在十里桃林团聚唠嗑的画面。影版完全走了反方向,甚至连这个最后的浅浅过来都不清不楚。

白浅

影版前半段里的白浅比较洒脱,不像剧版里那么僵,我其实挺喜欢的。一开始在青丘和各种动物相伴,喝酒,跑跳,杨幂演绎的白浅从来没有这么少女的一面。虽然姑姑的确是年纪大了一点,但是刘亦菲演起来的确不是很少女的那种洒脱,而是一种上了年纪但是随心生活的洒脱,她的喝酒也显得很自然,随便抓起来就来一壶,这一点上比剧版好。东海一宴,白浅夜华第一次见面,剧版更美好,赵又廷那句“夜华不识,姑娘竟是青丘的白浅上神”,说起来也比杨洋更有味道。

我看剧的时候一直期待的是杨幂能更多一点率性的表现,而不是一直端着。有可爱的地方,也有拿出自己年纪大是上神很刁的样子。但是杨幂白浅就没有很可爱的小地方,一直都比较端着架子,看着也好累。另外,也期待作为一个上神的她,能稍微打一打,厉害一点,毕竟这么多小辈呢,她年纪阅历放在那里,总是可以碾压一下的。但是剧里白浅一打就被人搞趴下,全要靠别人来救她,这就很菜鸡了呀。最后东皇钟的时候,声势很大地跑去,结果一下子就被干翻了。更不要说之前当小司音的时候,以及各种需要她去打的时候。影版里的白浅虽然没有那么厉害,但是也还算挺能打的,这才是战神的徒弟好吗?所以我会给刘亦菲白浅分数高一丢丢。但是刘亦菲这个上神也太没架子了,特别是被素锦吊着打,而且各种仪态也是没有一个老神仙的样子,各种咆哮啊,情感太多。有时候可以淡定一点,毕竟阅历上万年,哦不,十几万年了呀。

夜华

一开始我也吐槽过赵又廷的夜华和墨渊太丑了,特别头发披下来的时候,不忍直视。但是后来对这个姑父产生感情后,还真是喜欢上这张面瘫脸。尤其夜华是那种少年老成,他不喜欢笑,沉着冷静,内敛淡定,悲喜都不流露在脸上的样子,赵又廷真的诠释很好。相比之下,杨洋虽然看上去帅很多,板着脸的样子有点像夜华了,但是嬉皮笑脸的时候太多了,各种各样表情太多了,也就打破了我心中夜华的样子。

我记得剧版有一幕是夜华和白浅终于要发糖了,白浅说了好多话,最后说九月初二是个万事皆宜的好日子,我们在这天定亲吧。然后夜华就在那里流泪,看得出内心是很激动的,但是都在蓄着不敢太多流露出来。然后他看着白浅说,浅浅,你刚说什么?白浅还有点怕自己太外放了。之后表白一翻,夜华直接崩了,哭着笑,笑着哭,但是还是非常含蓄!没有那种崩溃啊,嚎啕啊,大笑啊之类的,就是有种隐忍不发,熬出头的感觉。他说,浅浅,再为我生个孩子吧。哎,那一幕印象特别深。杨洋就没有让人印象这么深的片段,还是太嫩了一些,表情太多,就很普通的一个平常人,没了夜华最重要的那些特质。

其他人物和细节

两个小团子倒是都一样可爱。肉嘟嘟的小孩子怎么演都一样。

好好的迷谷,找个可爱的人扮成树精多好。为了炫特技,非要弄一个动画人物,还长得像捉妖记里的萝卜头,大概本来希望成为一个亮点,但是弄巧成拙。

玄女的乌鸦形象真的很难看。而且她变化成白浅的样子去山洞,显得青丘安保等级很弱的样子。而剧里我们可以看到,是因为白浅赐了玄女她的容貌,才有这样的情节。但是电影里没有表现出来,就有些突兀。

折颜这个老凤凰,在影版里太丑了。他既然和四哥在一起,是个同性恋是没错,但是影版里把四哥剔除后,让折颜一个人表现得这么娘是为什么?是想说这个折颜是白浅的gay蜜吗?他作为一只凤凰,衣服五颜六色……勉强可以接受吧。但是其实我是真受不了这部剧的造型,就像前人吐槽的那样,真的是有点太过夸张!关键是夸张了也不好看!还不如剧版里大家都白衣飘飘呢。

素锦在这里面表现得太明目张胆的坏了。这里我就觉得剧版因为比较长,能讲清楚事情,所以细节处理得很好。影版因为时间有限,只能把坏人做成纯坏人,没什么心机,就是坏坏坏。很没意思。剧版里关于素锦怎么一步步成为天妃、再把自己搞成太子侧妃,怎么装着好人,却把素素一步步逼死,又是怎样和白浅纠缠,娓娓道来,很有逻辑。而且塑造素锦这个人的时候,可不是眼睛一瞪,发狠使蛮力的那种坏,那是夏冬春,第一集就死了。剧版里的素锦,是眼珠一转,计上心来。这计谋外人看起来识别不出来,但是姑父一眼就看出来了。但是姑父看出来,却无力抵抗,只能屈从,这才是素锦最大的本事。就像素素跳了诛仙台,姑父知道必须救她,救她才能保住素素。影版处理不出这种感觉。弱化了很多夜华君聪明的地方。

看剧的时候最喜欢的就是天君啊、素锦这些人,在夜华面前的想法,都能被夜华识破。夜华正眼看都不会看素锦,她那些花花肠子他都知道,气愤之极之时直接捅刀子进去。当然最无奈的也是看到夜华无奈的地方,即使他一切都看透了,用自己的方式去保护心爱的人,可是保不住,他无力抵抗天君要嫁给他的人,也没法为素素做更多的事。后来他成为太子,白浅又有很好的娘家,他一切才有了底气。

这里讲到情节上的一个高潮,就是白浅记起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去讨回眼睛。这是很解气的一件事,剧里白浅直接跑去素锦那里厉色教训她,直接挖了她的眼睛出来。之后夜华和东华帝君审问素锦,憋得天君都无法保她。那一段真的非常解气。但是还不够!我甚至还想比剧里更解气!结果影版拍得那叫啥玩意嘛,素锦到那时还是蛮横无理,根本不把白浅放在眼里。甚至白浅弱弱地说眼睛该还我了吧,她直接拿出刀子来说我还给你!拿去!然后自戳双目,搞得白浅还疼得惊叫起来。简直完全不解气!白浅被素锦吊着打!

电影中这部分没有表现出来真的非常不开心。而且剧里,正是因为有了阶级、有了人物之间牵制的关系,使得夜华早期也要处处谨小慎微,导致素素的死。也有了后来素锦面对白浅时不得不低头,夜华也终于可以抬着头和白浅恋爱了。而这个框架拆除后,素素的死就显得苍白了——为什么夜华保护不了她?也让素锦特别无法无天——怎么,白浅你都不放在眼里?所以这个框架不在,很多道理都说不通了。只有像剧版那样出来,前期素素如此可怜,也就有了落脚点,让人觉得即使夜华心里清楚,可是他真的保护不了爱人。后期白浅回归,教训得素锦无回击之力,也是因为她有身份。

此外,还砍掉了其他很多角色,比如渣男和胭脂他们,比如天君夫妇从头到尾没有出现过,夜华没有家人,白狐没有家族,也没有东华帝君和白凤九。这些都不是大问题,本来就都是支线的剧情,删减掉会让主线更清楚。

最后,电影的画面是真的美的,男女主的颜值是真的高。电视剧的先入为主肯定也是存在的。

这部电影我给2.5星。

09 Aug 2017
 
评论(4)
 
热度(6)
© 木寻云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