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女座AB型
有只爱笑的猫
身在匹兹堡 心在魔都 的美帝留学生
爱甜食 爱巧克力口味 爱bubble tea
文艺又世俗
坐得住但水平低的程序媛
 
 
斑马,斑马 - 宋冬野

试试分享音乐这个功能,宋冬野的《斑马斑马》。还从来没有用过这个分类呢。我也的确在用网易云音乐在手机上听音乐。留学生的一大苦,就是听音乐、看视频的时候看到一句“我们只提供服务给大陆用户”。之前试过QQ和百度,出国后都用不了。我还以为国内大牌都用不了,只好用很差的虾米和多米了。直到有天HJ和我说网易云音乐能用,真是个大好的消息!从此就用网易听音乐咯。希望它能一直坚持呀,不要向资本主义低头!

回到匹兹堡又开始整天整天地写代码。预计要写六天,今天是第一天。打了大半天草稿,把要做的图构思出来,然后动手开始做了第一个,发现又有生疏了,简单的线条都画不好。险些要放弃换做直方图,后来try one more time,刷新了一下大脑,居然真的把原来想做的图效果做出来了。之前列出的清单在我上周去纽约前就被完成了。这次是新的任务。

我今天还收拾了一下人人和微博,把大部分相册全都设了隐私,微博清理了20页,可是一共有50多页,实在清到后面手都软了,就暂告一段落。觉得自己大学里社交网站用得太过度,废话讲太多了。现在设隐私都设不完,累死。我不大喜欢现在朋友圈里有些人,一天到晚讲一些废话,发一些吃吃喝喝的图片什么的,不仅每天发,而且每天都发好几条。回头一看,其实当年的我在微博上不也是这样!原来这讨厌别人的行为,自己也是做过的,只不过现在觉得这行为太幼稚了。

但奇怪的是,现在回头去看当时吃吃喝喝的照片,觉得好开心好惬意。今天和谁在这里吃,明天和谁在那里吃,偶尔还出门泡个温泉、去昆明出个差、去北京蹭着玩,去张家界爬个山……觉得那大四的日子真是美好啊。虽然中间生了两场病,大部分时间都被实习卡住了。但是还是有那么多吃吃喝喝的逍遥日子都被微博一条一条记录下来了,回头看看也真是美好。我喜欢的日子是两个极端,要么苦得如高三、如复习托福和GMAT的大三,要么就逍遥闲散得如大四,都是我特别喜欢的日子。那时候微博上信息也很多很杂,我看到一些花边新闻也要转,还要自己评价一下。现在的我在朋友圈上看到有些人发些各种无聊的东西,觉得他们挺傻的,其实当年我也一样的。只不过现在分享这些越来越少了,很多想法自己和身边的人说说,博客里说说,不大想去人多的地方随便展示自己的所思所想了。

最近爱上了宋冬野的两首歌,一首《斑马斑马》,一首《安河桥》。前一首暑假的时候LW推荐我的,当时他说很喜欢这歌啊,太好听。我坐他车里听了好几遍也没有太大感觉。最近几天不知道为什么突然觉得真的很好听,每天都要听上几遍!宋冬野的歌,意象都很奇趣。虽然也有些比较大路货的东西,比如南方北方和姑娘,但是也有很特别的东西,比如野马斑马安和桥兰州烟等等。当年一首《董小姐》让我觉得这个民谣歌手嗓音很低很浑厚,那一句“爱上一匹野马/可我的家里没有草原”也真的让人印象深刻。每个人的解读可能都不同,但是这意象这背后的那种无可奈何引起了很多人的共鸣。《斑马斑马》里我最喜欢的段落是那一句“你的城市没有一扇门为我打开/我终究还要回到路上”觉得特别凄美。男孩子追随女孩子来到她的家乡,可是却无法融入这座城市。他反复地对她说别睡着,可是又反复地说快睡吧,很纠结的心情,最后决定要离开,这无奈之情没有明说,但好像隐隐地就刺穿了每个人内心某一处柔软的地方。《安河桥》也是头几遍没感觉,现在听连前奏都爱上了。整首曲子觉得很随性又收敛,非要挑出一句歌词来说,就是最后“我知道这个世界/每天都有太多遗憾/所以/你好/再见”。以前听谁说,写情书就是看到茶壶你把它当情人来刻画、你看到森林你也把她当做情人来描写、你所见的每个事物你都把她当做你的爱人写进诗里。好像是谁形容徐志摩的。现在看宋冬野的歌词,除了《董小姐》是比较明显的女孩子的意象,其他时候宋冬野都是借用了别的事物,写得却都是人。《斑马斑马》里的斑马不是真的斑马,而是一个女生吧。《安和桥》里的“你”,有时候你看看觉得他在写那桥(“让我再看你一遍/从南到北”),可是有时候你又觉得他好像在形容一个人(“我知道那些夏天/就像你一样回不来/我也不会再对谁充满期待”)。用的大概就和徐志摩一样的方法:看到什么,就把她写成爱人。周末给Matt听《斑马斑马》,他也听不懂在唱什么,只觉得调子特别悲伤。

说到LW,他八月毕业后去了加州的SAP实习。前几天被派回成都出差,成都是他的家,正好回家探亲,可高兴坏了。结果续签签证被check了,这两天都一直在补发材料给大使馆,大使馆回都不回一个,非常焦虑,都没有心情享受回家的感觉,一郁闷还整天整天地抽烟。所以,美国延长学生签证,真的是一件非常利好的事情!

15 Nov 2014
 
评论(1)
 
热度(7)
© 木寻云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