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女座AB型
有只爱笑的猫
身在匹兹堡 心在魔都 的美帝留学生
爱甜食 爱巧克力口味 爱bubble tea
文艺又世俗
坐得住但水平低的程序媛
 
 

画皮

我昨天写的,今天看着觉得特矫情。但毕竟也是一时有感而发的嘛:

我周二晚上11点钟坐上从匹兹堡到纽约的长途大巴。睡了一夜之后在周三早上的8点到达匹兹堡。我在学校的图书馆四楼的盥洗室里戴上浴帽(为了控制头发不落下来)进行了一系列洗漱。抹完水和面霜后涂上了粉底并拍上了散粉,然后静静地描好了眉毛,把头发梳好一个马尾。我提着一个完整设计过的化妆包走出来,觉得坐了一夜车的满脸油光都被收拾干净了。

现在是周四的上午11点,我在梅西百货。回上海一个月,重新来到纽约时,对这里的事物陡然失去了兴趣。什么肉夹馍小笼包子和珍珠奶茶,之前想念一天非要Matt下班后给我带一杯的渴望,现在都没有了。之前最好每天都游走在各个商场里的那种气魄,现在也没了,什么也没想买。好像打折季也过去了,商场里一片平静。那些包啊衣服啊也不像之前那样好像热情地在冲着我招手了。回过一次上海再来,觉得纽约一下子平庸了不少。说实话,虽然前段时间在国内时还真的会一直抱怨“物价涨得太快了”、“原本想象里特别好吃的东西也就变成一般般了”等等。但是毕竟还是享受了一段超自在的有吃有喝有买东西的逍遥日子。等真的回美国了,就开始觉得还是上海好。

偏题了。周三一整天在匹兹堡办了很多事情,包括问租客收了房租、去OIS拿了新的I20表格、在图书馆打印了课件、做好了作业、上了课、把带给RX的东西给她、请两个帮我忙的朋友吃饭(RX帮我盯着课,SR帮我带人看房)、开了信箱拿到报税要用到的W2表格。周三晚上10点,我从学校图书馆出发前,还去了之前的盥洗室,卸了妆、洗了脸、护好肤。然后坐上了去Megabus车站的公交车,在11点有登上了从匹兹堡回纽约的长途大巴。

睡了一夜后,在周四的上午8点到达了曼哈顿。我在星巴克里点了热巧,坐在窗边看走过去的女孩子穿什么衣服什么鞋怎么搭配又保暖又时尚。等到10点梅西百货开门,我在2楼的盥洗室里,洗脸护肤涂粉底拍散粉描眉毛。在做这些的时候,有两个字浮上了心头。

画皮。

这是我第三次化妆高峰。第一次是在刚进大学一年左右的时候。化得很糟糕还不自知,特点是很白的隔离+BB霜。后来犯懒了,同时觉得自己素颜也不错的样子就慢慢重新恢复本色。第二次高峰是在大四,毕业季的时候常常要拍照。那个时候经昭昭推荐找到了一种挺适合自己的眼线液,每次一画上就觉得自己神采飞扬,于是每天出门必用手指蘸一点红棕的眼影打个底,再描个眼线。出来效果比较自然了。来到美国大农村后……技艺生疏了。被写代码折磨之后……更是自我放弃了。低谷是在研二上半学期,做起项目来只求光着额头油着脸写10个小时代码,等今年1月回国的时候,脸都快烂了……但同时这个学期却也一直在学习化妆术,并慢慢地收入了一些口碑单品:GA的粉底、LM的隔离和散粉、美宝莲性价比极高的眉笔和眼线膏……回家之后每天一张面膜密集保湿,无忧无虑的生活也更是减少了很多压力,烂了的脸一天天恢复。

现在我在第三高峰里,我无法直视镜子里素颜的自己:受伤着的总是红彤彤的本色皮肤、只长了前半截的不均匀又杂乱的眉毛、仔细观察后就会发现的不对称的两边的方方的脸型……我最骄傲的觉得好看的眼睛,在仔细盯着后也发现不那么好看了。我力求出门就给自己“画皮”。

如果一定只能带一个化妆的单品,我会带粉底。我本色的皮肤是我觉得自己最大的弱点。那黄黄红红的皮肤无论放在谁脸上都low了五个等级。所以一定要有这样一个东西来帮我均匀肤色。如果可以再多带一样,那必然是眉笔。长了一半又很杂乱的眉毛也是我脸上的一个败笔。以前我不注意眉毛的时候什么感觉都没有,直到有一天我注意到了眉毛……如果化起了全套的妆,我很容易画过头,变成那种只能上照片的夸张效果。

这“画皮”的技术,还要一直一直修炼下去。但每每想到这画面,心里也是很不寒而栗的。那画面是:我就这样含着诡异的笑容,用刷子蘸着肉色的颜料涂来抹去,用画笔细细地描着眉、画着线……以后还会蘸着粉末画出阴影和色块。

就这样,生生世世要被困在这张画好的脸皮之后了。

07 Feb 2015
 
评论(3)
 
热度(2)
© 木寻云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