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女座AB型
有只爱笑的猫
身在匹兹堡 心在魔都 的美帝留学生
爱甜食 爱巧克力口味 爱bubble tea
文艺又世俗
坐得住但水平低的程序媛
 
 

统一个东西怎么这么难呢?

在美国的留学生都知道,如果要坐飞机出国,我们得证件齐全:护照、I20、Visa等以一系列表格和卡,甚至OPT期间,可能连工作offer都得带着。但是在境内,就方便很多,只要带ID就可以。这个ID一般就是驾照。

今天微信上看到一篇文章,说《仅持驾照坐美国境内航班?难了!》觉得怎么回事?因为ISIS而出了什么新政来保证乘机安全?结果点开一看并不是新政,而是10年前的事儿到现在了都还没办好。

原来911之后,为了加强登机安检程度,联邦政府告知各州颁发的驾照需要符合一些条件:州政府核发的驾照必须涵盖一些例行资料包括照片、出生日期、签名等,且要有能让机器读取的芯片。这个法案2005年颁布的,叫真实身份法(REAL ID Act)。该法案一出,美国各个州都在努力改进。

但是啊,各位同志,今年已经是2016年了!10年过去了,仍然有超过20个州两手一摊,说对不起啊,『臣妾做不到啊!』其中竟然还包括我大纽约和加州!丢不丢人、丢不丢人啊。现在这些州他们跪着求国土安全局(DHS)再宽限9个月,拖到了2016年10月,到时候再拿不出来,大家(不仅仅是留学生们)就要揣着护照这个厚厚的本子上飞机了呢。

我们好歹还算有了宽限,芝加哥所在的那个伊利诺伊州,长跪不起还是没用!申请延期被拒绝了一刚。


当时我就震惊了。

因为是微信上的文章,怕是有假,我特地去google了一下这个法案和纽约州,发现这是真事儿……在纽约州车管局(DMV)有一个专门介绍该政策的页面(点此查看),上面有人问,咱们还能用我们的ID上飞机么?车管局的人说:能!咱延期成了!哈哈哈。真是特么乐观啊。


我们的二代身份证。

这件事情如果你没概念,可以从兜里拿出我们的二代身份证看一看,我16岁那年申请的,现在已经快过期要退役了。而这10年前申请的卡片,现在啪一下放在银行、移动营业厅的机器上,就能读到里面的信息(说明人家有强大的芯片,和国家强大的数据库),啪一下拍火车站的检票口,就能当票刷去坐高铁。10年前我们就把小芯片塞进了卡片里,10年前我们就办到的事情,磨磨蹭蹭的美国到现在还没搞定。2004年元旦开始换发的二代身份证,2013年已全国更新完成,也就是说,机器无法读取的一代身份证已全面退出历史舞台。

我听说现在要换发新的身份证了,换新的时候要开始采集指纹了。美国的同志们,你们跟得上我们的节奏吗?


统一做件事情,这么难吗?

那么大个美国,没有个统一的身份证也就算了,用驾照代替身份证也就算了。每个州发行自己的驾照也算了。那些驾照,五花八门,除了大小是一样的,排版、颜色、连材质厚度都不同啊。甚至,我在宾州的驾照上写的是我能开C型车,怎么到了纽约换发驾照时变成D型了?后来才知道其实都一样,就是各州表达不同……你们知道秦始皇为什么伟大吗?因为他统一了度量衡!

驾照不同,车牌也不同。车牌颜色、印的字、数字字母的字体都可以不同。你是爱好动物协会的,还能定制一块上面印个动物的车牌。甚至不同车管所领到的车牌,样式也可以是不同的!中国车牌嘛,一个汉字,一个字母,基本能知道这车是哪里的,后面跟5位数,现在可能车多了,数字会变成字母,但保持位数不变。你想,看到一个excel,处女座多开心,这多统一啊。

美国这里,全部是随便。3位数的车牌我见过,特么7位数的我也见过,全字母的见过,全数字的见过,夹杂着乱来的也见过。有个朋友有钱,买车牌号,自己挑,挑了一个『0pps』。在美国,Opps这个单词就是『哎呀』的意思。但是你知道吗?他这个车牌可不是O字母开头的,而是0数字开头的。无数警察栽跟头在这上面。他称其为『神牌照』!因为,当他乱停车时,警察来贴罚单,抄下的必然是『Opps』,而他这个山寨『0pps』就把罚单统统扔了,从来没有付过钱。

当然各州也不一样!他在印第安纳州,网上自己填信息的,能钻空子搞来这样明显带有误导性的车牌;他搬去加州后,要搞一样这一套,被工作人员制止,说I字母(发音:艾)和1数字容易混,O字母和0数字容易混,他这么做是不行的,不让他注册这种车牌。各州各有各的标准,就是这么随性。处女座在联邦政府当官,心脏肯定受不了。


啊,我也突然知道我为什么这么多抱怨了。因为我是处女座吧,哈哈!

06 Jan 2016
 
评论(1)
 
热度(2)
© 木寻云 | Powered by LOFTER